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公共技术中心2022年度仪器功能开发项目通过技术验收

时间:2022-09-30 字体大小:
 

公共技术中心2022年度仪器功能开发项目通过技术验收

 

95日上午,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组织专家对2022年仪器功能开发项目进行了验收,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中心承担的两项功能开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且红外光谱仪原位锂电池充放电测试功能开发”获优秀项目。

此次验收的两个项目分别为公共技术中心热分析实验室高级实验师水晓雪承担的基于动态热机械分析仪的光致力学响应功能开发和光谱实验室实验师谢卫萍承担的红外光谱仪原位锂电池充放电测试功能开发”。其中基于动态热机械分析仪的光致力学响应功能开发项目依托测试中心现有的动态热机械分析仪,自行设计搭建光致力学响应检测平台,在充分发挥DMA优势的基础上,实现了LCEs薄膜在特定波段光作用下的力学响应检测,并通过调控光照射强度和循环作用方式,实时记录光致内应力对光照射强度、薄膜厚度、拉伸储能、检测温度的依赖性及其循环抗衰老性,对于研究与开发新型LCEs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红外光谱仪原位锂电池充放电测试功能开发”项目则在测试中心现有红外光谱仪的基础上,开发红外光谱仪原位锂电池充放电测试功能,实现了锂电池充放电过程电极/电解液界面成分的实时分析,有力支撑了锂电池电解液和电极材料的研发。

验收专家在查阅两个项目的技术测试报告和财务档案等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开发项目背景、创新技术路线、实施过程和技术测试结果汇报。通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宁波材料所的两个项目能基于现有设备,通过自主设计开发,拓展了仪器功能,解决了实际的科研需求,各项技术参数达标,效果良好,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一致同意通过验收。鉴于红外光谱仪原位锂电池充放电测试功能开发”项目开发的原位锂电池充放电测试功能实施指标优于预期指标,且设计方案科学性和实用性更胜一筹,一致推荐该项目为2022年度优秀项目。

 

                                 公共技术中心 

                                 2022-9-6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