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以问题为导向 助力中心员工能力提升

时间:2022-02-23 字体大小:
 以问题为导向 助力中心员工能力提升
——平台党支部组织 “如何发现和凝练科学问题之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培训会

 

为使中心党员骨干准确把握国家类基金申请要点,实现项目申报方面新的突破,127日下午,平台党支部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邀请海洋实验室李赫研究员进行了一场有针对性的国家基金申报培训。

李赫结合测试技术相关的国家基金的申请经历,把项目的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案、创新点,研究基础等内容解读为“为什么做、要做什么、想怎么做、做过什么”,让大家从测试过程中发现和解决的问题入手来抓住申报要点,特别讲明了科学问题和创新点这两个基本点的重要性。科学问题是指一定时代的科学家在特定的知识背景下提出的关于科学知识和科学实践中需要解决而尚未解决的问题;需要发现的新现象、新物质、新原理是科学问题,怎样去发现是从具体到抽象再到具体的技术问题。关键科学问题是国家基金申请书相关课题的中心思想、研究方向和主要目标,一定要凝练准确。在培训过程中,李赫还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如何在凝练科学问题时分清研究中的主体与客体、已知与未知。要着力寻找课题中能否共性拓展、从简单问题到系统分析,使得科学问题的阐述内容需既聚焦又开放。

李赫研究员的国家基金申报培训内容充实,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开拓了大家的思路,使与会者感到受益非浅。最后中心主任柯培玲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强调了日常工作总结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无论是基金申请还是案例分析,都能认真思考、提前谋划、细致梳理、善于总结分析,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从而提升中心整体的科研技术支撑水平。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