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公共技术中心2021年度仪器功能开发项目通过技术验收

时间:2021-12-18 字体大小:

    825日下午,公共技术中心承担的2021年度三项中科院仪器功能开发项目顺利通过技术验收。来自于宁波大学和开发项目相关领域的科研团队负责人组成的技术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现场技术测试。

此次验收的三个项目分别为公共技术中心XPS高级工程师江柯敏承担的锂电池电化学-热场耦合XPS原位化学状态测试功能开发、透射电镜工程师沈圣成承担的真空转移电学TEM样品杆的研制和有机分析工程师韩莹莹承担的软包型电池产气的电化学-在线气相色谱测试功能开发”。其中锂电池电化学-热场耦合XPS原位化学状态测试功能开发依托测试中心现有XPS仪器,通过自主设计带水氧监控的XPS惰性气氛样品转移装置和原位电化学样品托,实现了锂电池原位充放电和热场耦合条件下的界面氧化还原和嵌锂脱锂变化的原位XPS测试。真空转移电学TEM样品杆的研制项目依托测试中心现有TEM,通过设计特殊的真空转移电学样品杆,在TEM中构筑锂离子电池原型,原位监测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脱嵌锂过程中的结构和物相演变、脱嵌锂过程中发生的纳米线的弯曲、体积膨胀,使其在原位 TEM成像模式下能被实时地记录并得到精确的测量;软包型电池产气的电化学-在线气相色谱测试功能开发”项目基于测试中心现有的气相色谱仪,设计加工一款电化学池,搭建软包型锂离子电池导电通路和内部气体采集通路,在保持良好的分离能力、高灵敏度的基础上,实现了软包型锂离子电池充放电过程中内部产气的在线分析。

在技术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分别做了技术验收工作报告,详细介绍开发项目背景、技术路线、实施过程和测试结果等。随后,专家组对该项目所开发设备的各项指标展开评测,公共技术中心人员完成实际操作,并展示了实测数据。专家组一致认为三个项目所开发的设备解决了实际的科研需求,各项技术参数达标,效果良好,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同意通过技术验收。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