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球差校正电镜技术新进展以及应用讲座

时间:2021-06-02 字体大小:

我所双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安装调试工作收尾在即,为使电子显微镜用户和管理人员深入了解球差校正电镜新技术进展以及在新材料研究的前沿应用,2021514日,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中心、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球差校正电镜技术新进展以及应用讲座。浙江省电镜微结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李吉学教授、学会副理事长洪健教授一行出席参加讲座,近10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李勇致欢迎词,他指出公共技术中心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浙江省内测试同行专家尤其电镜同行专家,尤其在装备调研论证、测试人员成长过程中的帮助和支持。李吉学理事长首先感谢宁波材料所一直以来积极参与省电镜学会的活动,并指出测试中心专人管理的模式确保了电镜设备的稳定运行。研究所双球差校正透射电镜的投入使用,可期待未来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

赛默飞牟新亮博士介绍了球差校正电镜技术的新进展,并举例说明在材料科学研究的最新应用。近年来随硬件水平的不断提高,电镜工作者基于球差校正电镜平台开发出超低加速电压技术、超高能量分辨显微术、低电子束剂量成像、微分相位差成像技术、4D-STEM等先进技术手段,使得球差电镜成为重要的综合性材料科学研究平台。他表示,公司将提供持续的售后技术支持,保证材料所电镜设备良好运行。

公共技术中心卢焕明研究员报告了双球差电镜实验室建设情况及设备调试进展,并详细介绍该电镜的配置特点及功能。由于双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对震动、磁场、温湿度等环境因素有极高的要求,实验室设计之初,技术人员会同电镜厂商、基建设计方、环境施工方进行了充分的前期沟通,以保障实验室建设的顺利推进。从20204月开始策划、参数设计,当年12月通过了设备安装的环境指标测试。目前,Spectra 300型双球差校正电镜的主要分辨率指标已达标称值,这是中国地区该型号首台调试达标的设备。下一步将加快电子能量损失谱仪的安装调试工作,力争早日投入运行。最后,陈国新高工和赛默飞周奕龙博士向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实验演示。

会后,卢焕明研究员、张公军高级工程师陪同参会人员参观了测试中心、测试中心杭州湾分中心、慈溪医工所公共平台,并就大型设备的管理、开放共享,如何进一步发挥大型设备价值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公共技术中心  2021-5-15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