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测试数据集中存储的实践与推广项目论证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时间:2021-01-26 字体大小:

20201215日,中科院《测试数据集中存储的实践与推广》项目论证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院条财局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以及院内大型仪器区域中心、ARP中心、沈阳计算所的15位技术和管理专家参加会议。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纪委书记李勇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牟乾辉处长主持。

为实现测试检测数据的集中存储和统一管理,2018年宁波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院条财局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测试数据集中管理的可行性研究》项目,自主设计开发了测试数据集中管理系统。该系统在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成功使用的基础上,分别在西双版纳植物园、厦门城市环境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进行了试点应用,得到了试点单位的高度认可。院条财局非常重视测试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应用开发工作,20201023日发布通知,在全院属各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进行测试数据集中管理系统的应用推广,并拟设立《测试数据集中存储的实践与推广》项目,用信息化的手段和应用系统建设为仪器检测的原始数据提供“集中存储、统一管理、长期保存”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提升院属各区域中心的数据管理存储能力,提升“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两级管理模式下的数据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同时也为特定科研领域的基础研究提供原始数据的长期可追溯的查询数据,作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必要手段。

在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对该系统涉及的网络安全风险、数据安全使用、与现在中科院仪器预约系统数据共享的可行性、数据后续开发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对项目任务书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曹凝副局长最后在总结时对项目下步执行提出要求:一是系统的推广要结合各区域中心不同特点,分类分步部署,总结形成程序化的精准推广方案;二是根据阶段性推广经验,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提升用户体验感;三是推广过程中同步推进数据安全管理规范,在全院发布实施。另外对于数据的拓展应用方案,建议召开专题研讨会讨论制定可行性方案予以实施。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2020-12-25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