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运用信息化手段,为抗击疫情献薄力

时间:2020-02-22 字体大小:

运用信息化手段,为抗击疫情献薄力

今年春节期间的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为了及时掌握研究所人员的健康状况和人员流动信息,从大年三十开始,研究所通过微信群和邮件等渠道通知各部门填报统计报表,但因科研人员和学生人数多,部门分散,每日统计和核实的工作量大且效率不高,不能保证及时能了解人员的流动信息。另外随着复工时间的临近,上班人员的安全问题和办公网络环境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公共平台网络信息中心全体员工急疫情所急,加班加点开发信息化应用系统,做好信息化保障,为抗击疫情献出一分力量。

领命即行,争分夺秒

正月初六,网络信息中心接到所党委指示,尽快开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的数据填报统计系统的开发工作。接到任务后,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汪洋和龚应飞立即通过网络沟通和方案讨论,加紧程序的设计和开发,经过三天的紧张设计和系统测试,2月试天的紧张设计和测试部门统计4日,“春节人员流动信息上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根据大家的使用需求,他们又对系统进行了一系列的功能完善,增加了统计汇总、数据导出和重点人员的警示提醒等功能模块,使大家通过手机企业微信就能方便直观地了解所里的人员情况信息,大大提高了统计和督促的效率。为使员工信息准确,他们还对所有的用户进行了一次清理维护,保证信息的有效性。

有需即动,多方保障

随着复工日期的临近,入所人员的饮食安全和居家办公问题也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根据运行保障部的需求,24日后网络中心又马不停蹄地开始进行网上订餐系统开发,29日该系统正式上线使用,使食堂能通过网上订餐信息及时了解情况,避免了电话订餐可能导致的不确定性和现场订餐可能造成的人员交叉传染,提高了订餐效率。同时,为了让大家能方便高效地居家办公,网络中心汪洋和徐迪配合开启了所内的桌面云视频会议系统,为团队居家办公提供视频会议系统支持。为保证服务器的正常运行,网络信息中心安排人员定期前往所里进行机房设备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保证网络使用安全,他们还及时关注网络安全预警信息,给大家发送疫情期间的网络钓鱼病毒的预警邮件;为做好文献信息保障,汪洋和李雨桐还为所内员工提供远程的网络文献服务查询,支持科研人员居家办公期间的科研文献查询。

无论上班还是居家办公,如果每个人能坚守岗位职责,自觉服从国家、社会和单位的安全规定,就是对战胜疫情的最大贡献。

                                        2020-2-10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