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XPS开放培训专题讲座(第一期)

时间:2016-10-09 字体大小:

929日上午,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了XPS开放培训的第一期专题讲座,邀请新能源所宋伟杰研究员作了X 射线光电子能谱相关的表面分析技术报告。来自于各科研团队和测试中心的60多名科研和支撑人员参加了讲座。

在现代表面分析技术报告中,宋伟杰博士从材料表面与界面具有不同于体相的特殊物理化学性质入手,引出表面科学的概念。针对表面科学,延伸到表面分析技术和表面化学分析方法。结合现代表面分析技术,他重点讲解了可以分析表面元素组成、化学状态及电子结构的X 射线光电子能谱。从“为什么XPSAES是表面分析技术”出发,详细介绍了该方法的工作原理和主要功能。在报告中,宋博士还介绍了解决荷电效应消除的方法,空间和深度分辨率提高的过程。最后还通过无机氧化物ITO、有机物及聚合物表面、单个颗粒的深度剖析、纳米效应等展示了表面原子百分浓度变化趋势的实例分析。

由于宋伟杰研究员的报告内容详实,分析实例与平时科研工作和分析测试紧密结合,因此引起了众多科研和分析测试人员的兴趣,会场爆满,有的人还站着听讲。

针对XPS开放培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还将举办多次讲座,邀请相关分析测试领域高水平专家作报告,拓展视野,指导科研和支撑人员最大限度地开发和使用仪器的功能,更好地为科研工作服务。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2016-10-8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