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召开“石墨烯检测与研制科技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会

时间:2015-12-19 字体大小:

宁波材料所召开“石墨烯检测与研制科技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会

 

1128日下午,2015年宁波市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开发专项——“石墨烯检测与研制科技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会在宁波召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勇主持会议,来自于冶金工业信息研究院、宁波质监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和测试中心的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石墨烯检测与研制科技服务平台”项目拟通过整合现有检测仪器资源,添置石墨烯检测必要的设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涵盖石墨烯原材料以及石墨烯应用产品的综合检测平台,为石墨烯产业提供权威性检测服务。本项目由宁波材料所和冶金工业信息研究院共同承担。在启动会上,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作为石墨烯行业的专家致辞,他回顾了宁波材料所石墨烯的研发以及产业化工作的历程,当前石墨烯在产业界研究热潮高涨,但也不乏概念炒作,其根源就是由于石墨烯的检测和标准滞后,缺乏权威的声音、权威的解释,该项目开展石墨烯检测方法的研究,可以有力支撑石墨烯及其应用产品的良性发展。测试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卢焕明作为此项目的负责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意义、现有的基础,以及目标和具体的工作计划。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的周旭峰研究员作了“石墨烯制备和检测”专题报告,他从石墨烯的应用前景、制备方法、不同检测手段的优缺点等各方面入手,阐述了石墨烯这一新能源材料的特点和制备过程,并结合制备方法和项目目标提出了制定石墨烯材料检测标准和行业标准时需要关注的问题。项目主要成员-冶金工业信息研究院的戴石锋高级工程师则从石墨烯材料标准化工作的角度出发,作了“石墨烯国家标准化与国际标准化的现状与思考”报告,让与会者了解了石墨烯材料标准化工作对于传统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指导和促进意义,以及对石墨烯材料技术推广应用的重要性。他还从特征检测标准、性能检测标准和安全检测标准三个方面提出了项目组下步的实施方向。在报告过程中,与会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梳理了执行过程中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宁波质监局标准化处的任翃娉处长从标准化专业人士的角度出发,肯定了项目组从石墨烯检测与研制标准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向项目组提出了从基础入手、方法入手开始实施项目的建议。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勇作总结发言,他说“石墨烯检测与研制科技服务平台”项目的实施意义重大,项目组各方要相互配合,加强沟通和交流,按照项目计划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也将在人力和资源方面给予配合支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2015-11-30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