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材料结构分析的电子衍射与成像理论

时间:2015-09-18 字体大小:

    为提高研究生及科研人员电子衍射技术的理论基础,916日下午,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了 “材料结构分析的电子衍射与成像理论及方法基础系列讲座” 第一期,讲座由秦禄昌研究员主讲。

这次讲座适逢新生开学,因此吸引了近百名听众,教室内座无虚席,原本计划黑板研讨的小课堂模式也变为了“大讲堂”。秦老师从什么是衍射开始启发大家思考,引出了夫琅和费和菲涅尔衍射及傅里叶变换的解释,枯燥难懂的数学公式经过秦老师的板书讲解,也变得更容易理解吸收。在讲课过程中,近代物理及电子衍射的发展史上的科学轶事,秦老师更是信手拈来,增加了学员们的兴趣。电子衍射的课程离不开衍射物理的复杂数学公式,这对于大多是工科背景的学员多少有难度,秦老师鼓励大家要把数学作为工具,注意对整个过程的分析考量。课后学员们积极提问互动,秦老师也被大家的学习热情感染,现场气氛活跃。

本讲座是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透射电镜专题培训班”的课程之一,讲座计划分12次进行,内容包括电子散射与电子衍射的基本理论、非晶材料结构分析、纳米分子材料结构分析、晶体衍射的运动学与动力学理论与表象、电子衍射与成像的数字计算与模拟、电子显微像定量分析等。透射电镜专题培训班主要针对17个团队选派的固定人员,旨在培养他们具备独立使用电子显微镜的能力并提高分析测试理论水平,在提高透射电镜使用效率的同时,更好的服务科研工作。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2015-9-18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