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第一期测试分析技术论坛

时间:2015-06-16 字体大小:

宁波材料所举办第一期测试分析技术论坛

 

69日下午,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了第一期“测试分析技术论坛”讲座,邀请浙江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李吉学教授和田鹤教授前来做了两场透射电镜相关的测试技术分析报告。

首先李吉学教授做了题为“NZnO表面P型量子点”的报告,介绍了通过提高间隙氧原子的方法得到了PZnO并用透射电镜研究其机理的工作。报告中李教授详细介绍了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在纳米尺度获得ZnO材料的应力分布的方法,结合EELS对氧的价态进行分析,获得应力分布和间隙氧分布的关系,进而从原子尺度上对PZnO的机理进行了解释。田鹤教授的报告则系统阐述了球差校正电镜结合电子能量损失谱(EELS)对电子结构、磁结构特征的表征方法,报告中他不但介绍了利用EELS技术分析欧洲博物馆梵高“向日葵”油画颜色退化的机理,展示了电子显微学分析测试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也介绍了利用电子轨道角动量传递操控纳米颗粒、单涡旋电子束成像技术、轨道有序成像方法等前沿领域的工作。两位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纳米事业部的秦璐昌、公共测试平台的卢焕明、夏卫星研究员等在现场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的“测试分析技术论坛”,旨在为全所对测试分析技术感兴趣的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该论坛将分多期进行,通过邀请国内外一流的分析测试领域专家学者高水平的学术报告,让所内人员了解前沿的测试技术和分析方法,拓展大家的视野。另外借助于此论坛,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各主要分析室负责人也会以专题的形式来为科研人员介绍一些实用性强的测试分析方法,更好地为科研进展服务,值得科研人员关注。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2015-6-11

李吉学教授报告

 

田鹤教授报告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