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召开透射电镜开放培训主题研讨会

时间:2015-04-13 字体大小: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召开透射电镜开放培训主题研讨会

 

2015410日下午,透射电镜(TEM)开放方式主题研讨会在C-306会议室召开,来自于研究所的近20名团队负责人及团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20127月研究所对测试中心大型仪器推行所内用户自主操作以来,测试中心TEM实验室也对所内科研人员进行了多期操作培训。但众所周知,TEM是大型精密仪器,其操作复杂且需要一定的理论基础和经验积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通常一时难以熟练掌握其操作要点。如何提高TEM的开放程度和使用率一直是困扰测试中心的难题,为此TEM管理人员结合实际开放情况,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总结,提出了可行性的实施建议。

在研讨会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勇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过去两年TEM开放培训的情况,并以2014年场发射透射电镜人员上机及参与培训学习的情况为例,总结了使用人的分布情况。据悉:在2014年全所共有165人预约使用场发射透射电镜,但只有5人全年上机次数超过9次,97%的使用者平均每月上机次数不足一次。分散的上机人员加大了培训的难度,也不利上机人员TEM使用水平的提高。尽管TEM管理员加大了培训力度,业余时间能独立上机的人员仍屈指可数。

为了切实提高TEM使用效率和使用水平,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根据2014年工研院各团队预约使用TEM的情况,从中选择了17个团队,建议各团队选派一到两名固定人员来学习使用TEM,并负责课题组其余人员的TEM实验。TEM实验室也将加大该固定人员的培训,在教授TEM基本操作的基础上,针对课题组具体样品传授使用经验,使其成为课题组高水平的TEM测试专员。会上大家纷纷就平时测试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与测试中心骨干进行了交流,参与讨论的朱锦研究员和黄峰研究员等表示非常赞同上述方案,认为这是非常有益的尝试,可以提高大型仪器的培训效果和使用率,并介绍在国外大型设备的开放一般也采用相似的管理办法,下步测试中心将按照会议讨论确定的方案制定具体的培训措施,并予以实施。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2015-4-11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