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二维X射线衍射的最新进展和应用讲座

时间:2015-01-10 字体大小:

              117号上午,布鲁克公司的贺保平博士应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邀请到宁波材料所做了题为《二维X射线衍射的最新进展和应用》的应用讲座。报告会由测试中心卢焕明正高级工程师主持,来自宁波材料所的20余位员工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互动讨论。

在报告中,贺博士首先介绍了二维X射线衍射的基本原理和衍射仪器的最新进展,随后向大家展示了二维衍射在原位分析技术及制药生产中的重要应用。他还向与会者讲述了二维衍射技术在钢铁、高分子、纤维、薄膜等各类材料中的应用进展。其中对实验装置、二维衍射几何、物相鉴定、织构测定和应力测试方面所应用的基本方法和基本公式做了重点评述,并通过实例将一维和二维衍射技术做了较为全面的比较和综合评论。在报告中,贺博士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二维衍射在材料分析中的重要意义,让与会的员工和学生都受益匪浅。

贺保平博士现任布鲁克公司创新及二维衍射业务发展总监,同时担任印度理工学院的杰出访问教授。曾在西安交通大学担任工程助教和讲师(19811986)。随后赴美留学,于1992年获得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21995)。1996年以来,主要从事二维X射线衍射仪应用及开发工作,并担任布鲁克公司研发总监。期间获得16项美国发明专利及相应的欧盟国家专利,两项R&D 100美国科技创新奖,发表相关论文30篇以上,出版英文专著《Two – dimensional X-ray Diffraction(John Willy & Sons, 2009) 一部,曾参与《国际晶体学手册H集》等多部专业书籍的写作。

 

                                         2014-11-11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