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XRD应用技术培训

时间:2015-01-10 字体大小:

919日,应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邀请,Bruker AXS 公司XRD应用专家杨宁博士在我所E三楼报告厅做了关于X射线技术的应用与解决方案”的专题技术培训吸引了近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积极参与,反响强烈。

在为时一天的培训中,杨宁博士以自己多年来的X射线衍射应用经验,除了向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粉末衍射的基本原理,测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操作注意事项等内容外,还详细介绍了TOPAS软件全谱拟合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定量分析的方法、粉末样品如何解析结构等。并向科研人员着重介绍了薄膜材料的X射线测试技术。

杨博士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使大家明白了X射线粉末衍射和谱拟合的基本原理,懂得了结构精修的基本方法,也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X射线测试技术的各种功能及主要应用领域,为今后更好地用好XRD强大的分析手段提供了借鉴。培训过程中杨博士和大家互动频繁、讨论激烈,在培训结束后现场有各位科研人员积极提问,杨博士根据不同情况做出了合理的解答,让大家受益非浅。

杨宁博士现为德国Bruker AXS 公司驻北京代表处国际应用专家兼应用经理。他1997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0年和2004年分别取得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和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其后他分别供职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和Bruker AXS美国分公司,研究领域包括高分辨衍射应用和同步辐射光源的衍射应用等。

                               

                                       2014-9-20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